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
——专注代理二类/三类医疗器械备案——
医疗安全点评网
 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地卡因点眼麻醉致过敏性休克一例报告
地卡因点眼麻醉致过敏性休克一例报告
来源:医疗点评网         添加时间:2017-03-01

【病例】 女,48岁。因左眼泪道阻塞于1996年1月13日在门诊眼科行左眼泪囊扩张术。病人取坐位,做表面麻醉,用1%地卡因滴入左眼,共3滴。1分钟后病人诉眼球不适,左面颊麻木、头晕、心慌。立即平卧,出现恶心,呕吐少量胃内容物,全身出冷汗,四肢发凉。查体:血压11/8kPa,脉搏100次/分,脉细弱,呼吸困难,面色苍白,口唇发绀。心律齐,心音低钝,两肺呼吸音清晰。诊断地卡因致过敏性休克。抢救经过:立即给肾上腺素0.5mg皮下注射,吸氧,0.9%盐水500ml加维生素C 5g静脉滴入,氟美松10mg静脉注射,苯海拉明10mg、盐酸山茛菪碱10mg肌内注射,10%葡萄糖酸钙10ml缓慢静脉注入。半小时后病人血压升至13/10kPa,四肢渐转暖,2小时后生命体征平稳,5小时后病人恢复正常离院。

讨论

地卡因的局麻作用比普鲁卡因强,毒性亦较大,能透过黏膜,主要用于黏膜麻醉。其作用迅速,1~3分钟即生效,能维持20~40分钟。眼科用0.5%~1%的地卡因溶液做表面麻醉,耳鼻咽喉科用1%~2%溶液,总量不得超过20ml。据了解我院眼科从未遇见1%地卡因点眼致过敏性休克病例,国内亦少有报道。追问病史,病人对磺胺类药、青霉素类药均有过敏史,此次又因地卡因点眼致过敏性休克,考虑该病人为高度过敏体质。此例提醒医生,在使用地卡因作表面麻醉时应高度重视,用药前要询问过敏史,对高敏体质病人尤应谨慎。用药时为减缓药物吸收,每3ml溶液中可加入0.1%肾上腺素1滴。专科门诊手术室也应备好抢救药品和设备,一旦病人发生意外,能及时抢救治疗。

来源:赵红.临床误诊误治,1997,10(6):375.

相关资讯
就医安全点评网版权所有  网站建设技术支持:深圳网站建设公司
电话:0755-87654321  传真: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大楼8楼803  邮箱:2998489551@qq.com
网站关键字:医疗点评网、医疗点评、医疗安全点评网、医疗安全点评